关于我们


5ab39f19a60de.png

背景

      药品真伪品的鉴别、种源成分变化和微生物污染等是影响产品质量和用药风险的关键因素。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其种源成分、 微生物及其他污染物等进行鉴定、分类和追溯,是加强过程控制、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用药风险的有效手段。分子生物学检测 技术以生物核酸 作为目标检测物,可以从物种根本性的遗传物质对种源性来源做出解释,检测结果更加准确稳定,灵敏度更高,特异性更强。
为保证这一技术手段的成功应用, 构建一个标准核酸序列数据库是极为必要的。以微生物鉴定与分类为例,现有的核酸序列数据库多来源于 BOLD或NCBI数据库的信息,其数据的准确性取决于用户,由上传者负责,中心机构 或成员只核对数据格式,而对数据的准确性与有效性并不进 行检查。由于众多数据的样本信息(分类信息、采集信息、鉴定信息和凭证标本等)不全,故无法确认基因数据所代表物种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由于控制菌标准核酸序列的建立方式尚无规范化要求,目前尚无标准核酸序列数据库,使得法定国家药品标准对于控制菌的检测结果没有可靠的 判定依据;这不仅影响了核酸测序技术的推广,更使得微生物污染物的鉴定和分类没有权威、公正、规范、 开放性的技术服务平台,微生物污染 调查分析盲目无序,严重影响了药品质量控制与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构建了一个用于药品质量控制的控制菌核酸序列在线自动比对系统。

系统组成

该系统拟包含三个子功能模块:

    a)  管理分析模块:主要包括一个大的统一标准的核酸序列存储数据库;分析不同来源控制菌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序列比对方法;
    b)  鉴定模块:研究者将采集到的样本记录上传到网站,将核酸序列粘贴到网站窗口中,鉴定微生物污染物的分类,从而帮助判定结果;
    c)  外部连接模块:规定数据上传的格式、控制菌分类与鉴定的有效性、样本分类方法;监测分析进度与标准符合性;根据核苷、氨基酸等各种参数分析序列间的差异,促进物种识别与物种发现。


序列对比
BLAST分析法
遗传距离法
系统发育树法

BLAST(Basic Local Alignment Search Tool)分析法,即将未知样品的DNA序列与DNA数据进行比对。根据匹配情况来推测样品对应的物种。

进入使用

在距离法的基础上,筛选一定规模的序列与样品混合,基于距离矩阵构建系统发育树。根据聚类情况进一步确定数据库中与样品DNA序列聚类在一起的物种.

进入使用

遗传距离是衡量品种间若干性状综合遗传差异大小的指标。通过计算样品DNA序列与数据库序列之间的遗传距离,具有最小遗传距离的物种为检索样品。

进入使用